招生考试网
学历类| 阳光高考 研 究 生 自学考试 成人高考 专 升 本 中考会考 外语类| 四 六 级 职称英语 商务英语 公共英语 日语能力
资格类| 公 务 员 报 关 员 银行从业 司法考试 导 游 证 教师资格 财会类| 会 计 证 经 济 师 会计职称 注册会计 税 务 师
工程类| 一级建造 二级建造 造 价 师 造 价 员 咨 询 师 监 理 师 医学类| 卫生资格 执业医师 执业药师 执业护士 国际护士
计算机| 等级考试 软件水平 应用能力 其它类| 书画等级 美国高考 驾 驶 员 书法等级 少儿英语 报 检 员 单 证 员 出国留学
 招生考试网 - 高校信息 - 大学生就业 - 正文
“过季毕业生”夹缝中求职
来源:大洋网 2007-3-26 9:30:00 【字体:小 大】

  文/记者于梦江、岳杰松 实习生钱川

  在招聘会现场,有这样一群人,由于毕业时忙着考研或者其他原因错过了找工黄金期,毕业后一直没有找到合适的工作,在第二年的招聘高峰期的现场,没有了“应届毕业生”的身份也没有一定的工作经验,他们显得有些无所适从。
在面对用人单位打出的“应届毕业生优先”、“有×年以上工作经验”的招牌的时候,他们有许多无奈。专家认为:求职时要准确定位,切忌眼高手低,应及时就业。

  考研落榜错过求职黄金期

  2006年大学毕业的李欧已经在东莞呆了很长一段时间,招聘会去了几场,也有过面试的机会,但是最后都是失败。无奈之下李欧只能先在一家超市找了个储备干部的工作,其实就是做仓储、配货之类的最基本的事情,这与李欧原来的设想很不一样。李欧是读应用数学师范专业的,2006年毕业,来到东莞是想找一份中学数学老师的工作。“我当时大四的时候只想着考研究生,所以上半学期都没出去找,等到研究生成绩出来,没考上再找就没什么好的工作了。”李欧后来在肇庆的一家民办职业学校做数学老师,他说:“那个职校当时刚成立,学生又少,我们还要自己招生,我做了一个学期就走了。”

  今年再找工作的李欧已经不属于应届毕业生了,招聘会上那些标明应届毕业生的职位自己不能投简历,而那些要求有工作经验的职位自己却才刚毕业不到一年,李欧在东莞进退两难,呆了半个多月后,对找工作失去信心,对超市储备干部这个工作又不满意,李欧只好收拾行李回了湖南。

  “过季生”求职优势不明显

  在人才市场有“金三银四”的说法,每年的三四月是一年中人才市场招聘旺季,也是毕业生们求职的冲刺阶段。近日,记者走访数场招聘会发现,为工作忙于奔走的毕业生群体中,除了2007年应届生以外,不少像李欧这样的“过季毕业生”的身影也出现在人群中。

  房冰从去年6月毕业后,断断续续做过几份工作,但时间都不长。因此,一年来,房冰一直是各大招聘会的“常客”,甚至校园招聘他也会去“凑热闹”。他告诉记者,今年几场会跑下来,才发现自己除了些零散如“豆腐块”的经验,和应届生相比,毫无优势可言。

  采访中,记者发现,至今还被就业问题困扰的“过季毕业生”,大多是毕业后有过短暂工作经历,但很快又辞职继续奔波于各大招聘会之间。“有份事情做总比玩好吧?就算是鸡肋也可以先填肚子啊。”先就业后择业的观念虽然让不少人暂时“忙”起来,但更多的是短暂工作后的恶性循环:“鸡肋”之后仍是“鸡肋”,意志和自信也在这个过程中一点点消失殆尽。

网站版权与免责声明
①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,本网所提供的相关信息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.
②本网转载的文/图等稿件出于非商业性目的,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,请在两周内来电联系.